Wednesday, April 23, 2008

產檢(Prenatal Visits)

仍清楚記得在得知自己懷孕之後,隨即與產科醫師約診的瞬間。診間小姐問了問上次經期的第一天是什麼時候,便進行預約動作。她說第一次產檢會排在第八週(在美國第一次產檢一般都在第八週,除非有特殊情況)而且花一個半小時左右。在確定日期後,老公和我每天都期待著第一次的產檢。這一天終於來臨,診間小姐首先遞給我們一大堆表格,主要是關於個人基本資料和病史。填完後,醫師會檢視這些資料,若有不完整的地方,他會再詳加詢問。之後就是身體檢查,包括尿液、血壓、心肺功能、陰道內診等等的檢查。現在已記不清楚檢查的每一個細節了。但接下來的超音波,就讓人印象深刻。當時胚胎的大小是1.39公分,卻已經有非常清楚的心跳聲,非常的有力且頻率約是成人心跳的兩倍。聽胎心音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,從那一刻開始,我們清楚地明白一個新的生命就這樣形成了。 在孕期的前七個月,產檢是每四個禮拜做一次。每次去,醫師會檢查尿液,是看有無細菌、蛋白、糖、酮、血液。同時也量尿液的比重,確認有沒有脫水現象。另外,體重和血壓也是每次去都會測。再接下來就是量子宮大小(fundal height)和聽胎心音。第八和第九個月的產檢是每兩個禮拜做一次,檢查的項目和之前的一樣。除了在診間做的檢查外,醫師也有安排我在第一次產檢時到血液檢驗科做抽血檢查。這個檢查會看有無HIV帶原,血球數是否正常,有無地中海型貧血等等(其它的不記得了)。在第16至第20週間,會有另一次的血液檢查。我是在第18週做的,最重要的檢查項目是唐氏症的篩檢,若檢出結果大於1/272,則醫師會建議做羊膜穿刺。我的檢出結果是1/18,000,咻~鬆了一大口氣。在第20週時,醫師安排我到Texas Perinatal Group做一個詳盡的超音波檢查。那兒的醫師會判讀胎兒的發育是否正常,像是心臟是否有4個腔室、手指腳指是不是都是10隻指頭等等。當然如果想知道胎兒的性別也是在這個時候。這時還可以帶空白錄影帶把baby的模樣存下來哦。要把握這次的機會,因為在這之後就不會有任何的超音波檢查了,除非有突發的不正常的狀況。在第24~28週間會做糖尿病的篩檢。我在第26週做的,得知結果後就是一連串的飲食及運動控制。 第十個月的產檢是每個禮拜一次。在這星期三(35週又5天)終於進入孕期的最後一個月。產檢小間佈置的跟之前的不一樣了。床上多了一塊約20吋大小的吸水棉墊和一張可以遮蓋住下半身的棉紙。診間小姐跟我說waist down。原來除了之前的一般性檢查,這天還要下半身全裸做內診。內診主要是看子宮頸張開的程度、軟硬度和厚度。醫師說我的子宮頸已經張開了1公分了,耶。接下來就是這天討論的重點。因為妊娠高血糖的關係,他建議我提前7至10天生產。而他也覺得以我目前子宮頸的狀態來看,在第39週做引產應該是沒有問題的。至於如何判定引產是否會成功,大家可以google Bishop Score,就會了解了。若是拖到足月才生產,會有很多風險,像是胎兒的肩膀太大無法順利生產,還有極少數的可能會發生死產。這麼危險!老公和我均一致認為早點生產也無彷。只希望到時候,我的身體狀態和胎兒都準備就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