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30, 2008

100%全麥麵包

因為搬家和健康因素,把心愛的攪拌器給賣了。到了加州後,手又開始發癢,總是想在廚房做實驗。剛好Panasonic SD-YD250的麵包機在amazon.com有特價($109.99)。再也忍不住了,食指頭按了幾下滑鼠鍵後,家裡就多了一台麵包機。這台麵包機有很多種不同的設定,像是white, whole wheat, multigrain...等等。而且可以將酵母分開放置,使得酵母可以在適當的時間被拌入麵粉。這樣才不會因為酵母過度發酵,導致最後的成品有酒精的酸味。然而,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...除了basic bake rapid和pizza dough的設定外,其於的設定都有15~90分鐘不等的rest time。這個rest time是為了讓有的材料都到了理想的溫度後,才開始攪拌的動作。也就是說,如果麵團攪拌不完全,即使reset麵包機,也無法讓麵包機馬上做攪拌的動作。它也沒辦法設定攪拌時間和發酵時間的長短。所以無法將以前課堂上的麵包食譜運用在這上面。但操作手冊裡附的40個食譜應該可以讓我玩好一陣子了。 眾多食譜中,最吸引我的就是100%全麥麵包了。麵包機一到手,二話不說,就按照手冊做了一條麵包。結果~失敗。因為家裡沒奶粉,用鮮奶取代;沒molasses,用白砂糖取代。上網google後,才發現若是用鮮奶取代奶粉和水,得先將鮮奶加熱後再冷卻才可以使用。因為鮮奶中的酵素會干擾酵母的活性(以前上課有學過,居然給忘了)。再試一次,這次不用鮮奶了,只用水。結果~再次失敗。因為我沒耐心,選擇basic bake rapid的設定做全麥麵包。真是難搞的麵包機。看來只有把材料買齊才能做出別人口中的完美麵包。 照片中的麵包就是乖乖按照食譜,精確量測每一個成份得出的結果。我有用定時的設定,所以那天早上,我是被麵包的香味給叫醒的。對了,麵包烤好後,要冷卻至少一個小時才能切。好吃嗎?當然~剛出爐的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